筲箕灣官立中學---旗下講話
日期:2005年5月5月
地點:筲官足球場
尊敬的龔校長, 各位老師, 各位家長, 各位同學
(一) 早晨, 您們好! 今天獲得母校的邀請,在我十分熟悉的運動場中和大家分享,心情十分興奮,同時覺得是一件十分光榮和值得驕傲的事。

其實,每個人都有一些值得他驕傲的事情,對我這個三十多年前作為筲官的學生來說,我是學校的田徑隊、籃球隊、朗誦隊、舞蹈隊等的代表,亦是當年全校跑得最快的女學生,經常贏得獎項,為校爭光,是我覺得驕傲的事; 當我進入葛量洪師範學院就讀,被同學稱為 [葛師紀政],是我覺得驕傲的事; 當我決定離開教師行列,進入商界發展,近百個學生湧到學校教員室外走廊同我送行話別,呢的都是我覺得驕傲的事。

今日我站在這裡的一刻,作為眾多校友的代表,我引以為榮,而更值得我覺得驕傲的是我是一個中國人。當奏起國歌時,看著國旗徐徐昇起,我有一種熱血沸騰、激動和自豪的感覺。不知道你們是否有同感呢?

(二) 香港回歸祖國差不多八年了,我們尤其是年青一代的你,對祖國和中華民族的了解有多少呢 ? 以我的經驗來看,香港的年青人好像水中的浮萍一樣,對祖國是沒有根的,同時對祖國的認識很淺薄,更談不上愛國情懷,對祖國是缺乏了一種歸屬感。 由於經商關係,我時常中港兩地走,我親身看到內地的發展非常快速,可以稱得上是日新月異。

我們的祖國,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25年,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,人民生活水平總體上實現了由溫飽到小康的歷史跨越,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。 我知道母校近年經常舉辦很多前往內地的交流訪問團,讓同學們有機會多認識祖國,相信這些同學都會看到祖國偉大的山河,親身體驗祖國的進步。

我希望提供一些數據來證實祖國的快速進步,以2004年中計,我國經濟總量已達到世界第六位、進出口貿易總額居世界第四位、外匯儲備居世界第二位; 而2004年神舟5號載人火箭成功發射,中國體育健兒在28屆雅典奧運會上取得優異的成績,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,為國爭光。 當中,香港的乒乓孖寶更是突圍而出,拿取了奧運銀牌,當中國國歌奏起時,都是我們作為中國人的驕傲。

至於政治方面,祖國積極參與聯合國亞洲地區的和平行動,還積極幫助解決亞洲的金融危機,中國不同其他任何大國,走的是甚麼路呢? 走的是一條尊重別國主義、不侵犯別國領土、不干涉別國內政的道路。在國際政治舞台上,中國已樹立了正義的形象,都是你我引以為榮的。
(三) 我們身處香港這個彈丸之地,是一個被英國殖民統治了近百年的地方,我們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中長大,回歸祖國後,作為香港年青的一代,我們的價值觀是甚麼? 應該如何定位? 我們的身份是甚麼?

不容我們否認,香港有英國遺留下來好的東西,包括有運作暢順的政府建制、利好的營商環境、有面向世界的廉潔文化、有良好的道德觀念(包括商業的和個人的)、有健全的法制,我們一直以香港人的身份引以為傲。 但不好的事是沒有培養我們的國家民族思想和觀念,香港回歸啦,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國民教育,但很多人只會說自己是香港人,而不是中國人。

講一個似是笑話,但又不是笑話的實例: 有一個赴美國讀書的青年人,在進入美國國境時,需要填寫入境表格,他在國籍一欄上填上 [HONG KONG]兩個英文字,結果是被入境 [鬼佬] 官員大筆一揮,劃去 [HONG KONG] 二字,填上另一個英文字 [STATELESS],意思是”無國籍”,究竟我們是甚麼身份呢?這位青年在97年香港回歸後領取了香港特區護照,再次赴美,入境時他在表格上填上〔CHINESE〕,結果又被修改,在〔CHINESE〕後面加上括號和(HONG KONG)字眼,識別了我們是居於香港的中國人,我們要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身份是處於祖國南端的香港特區的中國人。

第二個問題是我們的價值是什麼?我們應該欣賞和珍惜所擁有的一切,包括自由、獨立、開明、廉潔、做事有規律、有承擔和有責任感。每個年青人都有他們的價值,應該做到對自己負責,對家庭、對社會負責和有貢獻。

我想大家細心思考一下自己有什麼價值? 有什麼內涵?發覺如有不足的地方,要加以改善,要訓練自己有承擔、有責任感、要多方面去裝備自己。我們的長輩時常教導我們〔要有一技之長〕,但這個說法已不合時宜,有專家曾說:只有一技之長的人在21世紀必定會被淘汰的!

如果香港的年青一代都做好自己的本分,能夠爭氣、肯承擔、肯努力、不怕困難,與年青的同輩團結互助,雖然香港是彈丸之地,香港的前途是光明的,東方之珠再顯光芒不是遙不可及的事,我們都會以身處香港的中國人為榮,我們要配合祖國發展的步伐,否則我們將會是被淘汰的一群。

希望各位同學能領會今天與大家分享的一切,去實踐一下、認識我們的祖國, 同時培養自己成為一個愛祖國,愛香港的中國人。

筲箕灣官立中學校友會會長 李陳少珠
( 部分內容節錄於香港青年協進會的 [我的驕傲] )
 
校友會代表致送手提電腦給母校 ~ 左起張佩玲,郭壽光,陳少珠,龔校長,周榮森,陳老師,馬家輝

陳少珠會長旗下講話